张默默

找个角落偷偷晒娃

20180312。
你问:“妈妈,自由是什么?”
我想,你不是真的问自由吧,不可能,应该不会吧,就回答:“什么?不知道你说的什么意思。”
你说:“自由!自由!”
我再次确认:“是自由自在的自由吗?”
你斩钉截铁地回答:“是!”
我竟一时语塞,勉强回答:“做任何你想做的事,没有任何规矩和约束。”
说完懊恼得要命,觉得自己糟糕透了,连自由都无法解释,连带着也给你画了一座山:“但做自由自在的事不是那么简单的,中间会遇到一些困难,要坚持和努力,然后就会自由了。”
你反驳:“那我听歌时也没有遇到困难呀。”
我翻白眼:“因为你是在玩不是在做事呀。但如果玩好一件事也要努力的,比如搭小火车时不看说明书,靠脑子设计线路就是玩好得好了。”
从来没有获得过真正自由就无法回答自由是什么,所以懊恼,所以词穷。仅仅画山是不是会让自由更虚无,解释不清自由是不是就无法获得自由,也许该写一封信给你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