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默默

找个角落偷偷晒娃

20171113。写给四岁的你。“洛阳亲友如相问,一片冰心在玉壶。”你学习背诵诗词一向轻松,这首诗却学习了三天。我告诉你,“一片冰心在玉壶”就是说诗人在他乡仍在坚持信仰、坚持理想地生活着。坚持理想的路上总是跋山涉水,就像你学会那首诗一样困难。
总是对你说些抽象又艰涩的话,理想、自由、信念之类的。虽然解释起来磕磕巴巴,但看你专注的样子,那些现实之外的种种也变得有趣具体起来。其实,你也是这样的。开始,你是我的一种生理反应,恶心呕吐倦怠;你是砰砰的心跳声,B超单上灰白色的不规则圆形;你是肚子里翻江倒海的孙悟空,会打嗝会翻身会踢会踹……后来,你是一个蜡黄发际线很高的陌生宝宝,会吃奶会微笑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。再后来,你变胖又变瘦,你变高又变大,你会和我聊宇宙聊火山聊诗词,变得有趣具体起来。
四岁的你,终于会双手合十默默在心里许愿,不再说出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。我也有许许多多关于你的期待,像许许多多慈祥的老母亲一样。比如,具象地生活,抽象地快乐;疯子一样地生活,傻子一样地快乐;自由自在地生活,肆无忌惮地快乐……生日快乐!我的宝贝!

评论(5)

热度(6)